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分享隕石經驗的學問

這篇其實是2020寫的舊文,

當初好像是受到什麼刺激而霹靂啪啦念了一頓,

但潛意識一直覺得不完善(不適當)而始終放在草稿裡,

這幾天有空翻出來修修,算是給這篇文一個Ending。


近二十年來,網路上各種靈性交流越來越多,

來源說法也是各種參差不齊,

相信什麼、適合什麼都是個人選擇。

隕石屬於資歷淺的新興靈性,

訊息有限、情報有限、購買渠道少、價格也不親民,體驗更是各各相異,

而隕石只會越來越少,不會越來越多,

且接觸的人彼此間不一定有交集,產生的心得更不一定適合分享,

之前就有說過,隕石指導其實蠻私人的,

雖然訊息多數人都能看或去理解,可多少還是會有一些針對個人私密的部分,

我自己累積的隕訊量很多,可很多我是一丁點都不會想發出來分享,

不是我小氣,而是有些講到自己的因果、心理狀態,

相信沒人會想被赤裸裸的剖析心理吧…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隕石光是入門門檻就刷掉80%的人了,在推廣上實在是極弱勢…

PS.門檻指結緣到靈性佳、能量高、指導性強的隕石,且人有正向改變


分享本身是件很棒、值得稱讚的事,

因為有前人的無私經驗分享,才有後來人在有疑問、選擇時的參考解惑,

像是早期狼大的隕石部落論壇,我相信這個論壇幫助了很多初接觸隕石的萌新,

很多資料都是第一手、很珍貴的經驗,

雖然現在的熱度相較過去低很多,卻也不能抹煞曾經的功勞,至少我很感謝。

大部分的分享相信都是本於好意與表達現狀而出現,

(現在的靈性分享有一些是炫耀與作假,為了炒作而炒作,實在無語)

但引起的連鎖反應卻不一定是樂觀令人進取的,更非分享者可控制,

我想說的就是因為一些分享而引起的影響。


分享本身沒有問題,但是不一定適當,

有朋友認為資訊要無私分享、不該有分別,

這樣的想法固然是可行,但就如同各行各業都有專業存在,

唯有不斷在一個領域精進才能獲得更深入的知識、體驗,

不是普及在一般大眾知識裡的。

同樣的,靈性/隕石這塊也是如此,

靈性體驗很難複製,個人擁有的經驗不一定能讓另一個人體會,

容易造成期待上的落差,這是分享時必須要去注意的部分,

看狀況去分享會比較適當。


舉例來說:

當你向他人述說結緣隕石後的各種體驗,

對方聽著你的經驗想像自己也能獲得,

於是試著接觸隕石,嚮往隕石帶給他各種體驗。

卻沒有留意到,人在分享時往往只會說最精彩的部分,

你接觸隕石後付出的努力,經歷過的挫折不會特別說出口,

結果就是對方以為不需要任何努力就可以達到你的程度,

就會造成極大的思想、經驗落差。

但是,結緣隕石每個人的體驗都不會一樣,

有人甚至完全無感,感受不到變化,


試問,這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要知道,對一個如同白紙的新進朋友聊(感應、能量、溝通)體驗,

你的所有分享都會成為他的知識來源與嚮往對象,

可是這些體驗卻不一定人人可得,

在這樣的情況下,新朋友在羽毛未豐便想要展翅飛翔,就很容易產生問題。



說得嚴重些,我覺得無差別的靈性分享不是在幫助人而是在害人。

一些比較有系統的靈性分享,

也不是一開始就一股腦的放些很深入進階的東西出來,

通常是累積了定量的文章數,

打穩基底才慢慢在文內穿插一些進階分享,

更簡單來說,

對一個初入公司的菜鳥,

你不會忽然去教他做只有五年經驗的老鳥才能勝任的工作,

對一個還在背26個英文字母的人,

你不會要求他直接上場去和外國人對話,

同理,靈性這塊是需要循序漸進的,

不然就只是揠苗助長,花開得快也謝得快。


分享時考慮一下:

對方是否和你有類似的經驗?

對方接觸這項事物的時間長短?

對方是否能夠像你一樣願意去嘗試努力?

對方是否是發自內心對你的經驗感到佩服?或者只是套話?

對方的心態如何?接觸靈性的動機?

以及,你能夠保證對方接觸這項事物後肯定能得到類似的不讓他失望的經驗嗎?


當你對人說,結緣某種隕石必然能夠如何,

但是每個人的感官與認知不一樣,要如何保證這樣的靈性體驗必然可以達到?

說出去的話是要負責的,而不是丟個餌出去就不管。


分享時,在適當的時機告知相應的經驗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心態會是我在分享時很重視的一部份,

對方的心態如何透過平時的言行舉止能有個大概的定論,

也會很大的左右我要說多少,

因為看過一些初接觸的隕友,連個資料都沒查過就只是要問答案,

這種伸手黨我實在不喜。

我傾向讓對方遇到問題來問,但這個問題需要先去找答案,

「討論」比單方面的言語輸出來得有意義多了


有些隕友可能習慣丟一堆知識出去,

我不太建議這樣,因為你的知識可能成為一個誤區反而影響別人成長,

每個人的體驗不同,要求人人一樣很難,

講太多還不如講得精,

多言不如少說,很多時候答案在心裡,

只是人總喜歡嘴賤硬要套別人說。


我認識的不少隕友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

只是這過程中發現有時候分享反而令人「追高」,失去初心,

漸漸就比較謹慎寡言起來。

當知道什麼更好、更特別、更「高級」,無形間就容易去追求,

可隕石著重的是「適合」,而不是求高,

能量再高靈性再特別不適合也沒用。


隕石這塊,說真的有時候不是不說,

而是不知道如何說,

前人的分享有限,個人體會有時候也不是那麼明確,

結果就變成持續接觸隕石的人好像慢慢銷聲匿跡了…

而有些是持續無體驗、無感的可能就將隕石轉手,

在本就少的基數中又減去一些,

隕石靈性這塊就一直荒涼荒涼的(淚


說實話我不怎麼推人入隕石坑,

一方面是沒自信去引導人,一方面是怕對方有期待落差,

不主動推薦也不阻止別人結緣,完全當個局外人。



最後,提提一個現代人在社群軟體上常有的通病,

可能大家轉貼分享習慣了,會覺得只要是對話都可以複製貼上給任何人,

但就是這個隨性,讓一些隱藏版的大佬們不願意多分享。


我個人以為的分享,尤其是由他人話語傳達的任何訊息,

不該被無限擴散出去,

我願意與你分享,不代表此訊息願意被傳播,

並且,我不會知道你是否曲解我的意思或擴大解釋,造成他人的誤會。

這該是種默契,

我對你說,是我對你信任,

不代表你可以對別人說,甚至加油添醋的去說一番。

或許你沒有惡意,但是在你要分享前,是否可以禮貌上詢問下?

這是種尊重與信任的培養,

相信若有這樣的態度,下次也會樂於分享的。


可怕的是,現在很多人已沒有這樣的概念,我也會趨於保守,

有些事我寧願不說,也不願意因為片段的話語造成他人的誤會,

這是我對自己說出口的話的責任。


2 則留言:

  1. 非常認同 現時代的資訊爆炸 很多人都覺得看到的資訊就變成自己的 話傳來傳去 加一兩句就變自己的 也不管原來作者可能是花很多時間整理或感受 甚至直接把它當作自己的生財工具 大打靈性功能 不可不慎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