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觀靈(上)

2011年,在我一陣低谷期、各方面矇懂的時候,
腦子一熱就跑去參加觀靈活動,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真是勇氣可嘉。
(那時還沒有隕石,純粹只是有點敏感)。


全國宗教資訊網的註解我認為非常貼切觀靈=觀落陰的意涵,
「觀落陰又稱為「關落陰」、「觀靈」、「靈降」或「關三姑」,
   屬於一種廣義的通靈法術,主要分為觀靈和探亡魂兩種形式。
   由法師或經驗豐富的神職者主持作法,
   引導亟欲與陰界親人探問事因者,藉由靈魂出竅落到陰府;
   或探看元辰宮,了知本命的衰弱狀況,以及命運的趨向。」

多數人對觀落陰的印象都是陰森森、神神秘秘的宗教活動,
也有人說是集體催眠行為、幻覺一場。
近年因為一款遊戲而受到討論,但在我看來是有些妖魔化的。
也因此,我認為用「觀靈」會比較好一些。

一場活動的參加人數約20~30人,不乏年輕人去參與,
主事的神職人員(簡稱師兄師姐)約有3~4人,
有些人參加多次無法成功,有些人一次就進去,
似乎也考驗緣分以及一些比較靈感的部分。

那天約莫13:20開始,眼睛蒙上紅布,為了衛生是隔著面紙的,
只要不要讓外面的光透進眼睛即可。雙手平放在膝蓋上,
一開始師兄姐會先念一段咒文伴隨鈴鐺和木魚的聲音,
再來就是要參加者放輕鬆,有任何狀況馬上舉手。
在開始沒多久就感覺眼前有白光在飛來飛去,想說不太確定就沒舉手,
但一位師姐直接走到旁邊問我是不是已經看到什麼了?
但我還是怕怕所以跟她說沒有,
她多次要我放鬆、不要質疑,後來換另一位師兄過來引導,
也是在旁邊問我,比較集中後順利進入了觀靈狀態。

原先,我先入為主以為會看到什麼具體的影像,因此對白光感到疑惑,
師兄問了好幾次是誰在我前方,一瞬間閃過穿著綠色長袍的關聖帝君,
但我仍在那邊懷疑個不停沒自信,瞬間感覺白光大放,
整個人被倒過來頭下腳上旋轉,頭暈目眩了幾秒,
師兄說是因為我一直不相信所以被下馬威了XD要我放輕鬆就好。
白光很刺眼,讓我物理上眼睛狂眨,甚至想是不是紅布鬆掉了,
但被告知綁得很緊,我見到的光並非物理進來的。

這次參加觀靈的目的,一是想要見過世的親人,
一是想看傳聞中的元辰宮,祈求帝君幫忙。

師兄問我是否有看到八角亭,老實說沒看到,
甚至連自己換了位置都不清楚,但確實我是坐在某處的。
由於我不知道親人確切的出生與死亡日期(那時還很小),
也因次必須麻煩帝君去找人,
但帝君一開始都不太理,就聞到一陣酒味,
原來是師兄拿了酒過來要請帝君喝,看到帝君二腳開開,
非常豪氣整瓶往嘴裡灌的畫面,若非在蒙著眼下發生,
我想連我肯定都不相信會有這種影像吧!
請帝君去找人說了二次未果,就聽到師姐在念師兄,
哪有還沒做完事就先給酒的,讓我瞬間笑場。
多擼幾次總算起身去找人,沒多久就看到祂回來後面帶著一個人,
到了這時候我總算看清自己是在一個亭子裡,
放眼望去像在一處庭院裡,除了亭子就是草地,
再來就是一堵白牆,有個滿月門,(傳統中式建築的結構)
那人站在滿月門的外面,乍看其實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親人,
祂也不敢進來,師兄說可能因為害怕帝君的力量與威嚴,
要我過去跟祂說不用怕、帝君很慈悲什麼的,並要我聽聽對方怎麼稱呼我
(避免帶錯人搞錯對象)
我叫了幾聲,發現祂瞪大眼睛看我,腦著裡接收到祂小時候叫我的暱稱,
(並非真的聽到,比較像一種意念)。
在聽到的同時我的敏度也上升了,感受到自己是小時候的孩子形象,
並走出去牽起親人的手到亭子裡坐著,
師兄要我問問親人有沒有想要吃的東西,他會幫忙弄出來,
接受到幾個意念「紅燒吳郭魚」、「炒龍鬚菜」、「脆梅」、「梅酒」和白飯,
呃,這些我不是很愛吃XD
接著感受到自己爬過去坐在祂的懷裡跟祂說最近的近況、家裡發生的事,
幾乎在牽祂手時就知道是已過世的親人沒錯,心理充滿很大的酸楚,
現實中我早已哭個不停(現在回想丟臉死了),
祂沒說什麼,只是不斷的拍著我的背聽我說話,
不知道哭了多久說了多久,感受到祂從看著我變成看成左前方,
就知道祂要離開了,師兄要我問問他有沒有欠什麼、看起來健不健康等等,
好像沒有什麼需求就跟祂道別了。
在親人走後情緒也平息了,來的快去的也快的情緒XD


第二階段是請帝君帶我去看元辰宮,
這邊聽說有些人會有跑的感覺、有些人是走路、也有很少數人用飛的。
我是問完眨個眼就到了完全沒體會到…
眼前只看到一片白色,疑惑得不得了,師兄要我退後看,
我退了一大段才知道剛剛的白色是一座城池外圍的牆壁,
城池很大,看不到左右二邊的盡頭,
還有護城河和一座連通的小橋,有扇紅色的大門,
聽說門口都會寫著現世的名字給你確認(聽聞有人走錯跑到別人的元辰宮,就要重頭再找一次),
但我完全沒注意就走進去了XD
禮貌上會先請神明走前方,我跟在後面進去。
首先看到的是神明廳,也是我的客廳,(有些人是神明聽和客廳分開)
師兄要我看神明桌上有幾尊神像,
我還有些狀況外,但馬上就感應到穿著白衣、手持淨瓶的觀世音菩薩,
穿著肚兜的三太子爺,以及一位嚴肅不苟言笑的神明,明顯的武將風格,
我遲疑很久才猜是不是佛教護法韋馱菩薩?得到肯定。

★幾位神明象徵有幾位主神,一開始帶我的帝君則算是非常有緣的神,
   可以之後去結緣。
   聽師兄姐說他們最多看到有人有五位主神,非常受到眷顧。

一開始需要我去請神明們喝茶,當作打招呼和簡單互動一下,
客廳裡用的是不鏽鋼茶壺,
菩薩是用一種白色瓷器帶上蓋的杯子,類似青花瓷,非常優雅。
帝君沒有動作,可能剛剛喝酒喝夠了就在旁邊看,
太子爺則是明顯感覺到祂不要茶,要養樂多,這就拜託師兄給了。
而韋馱菩薩完全不理我,就是靜靜站在旁邊。
接著問神明是誰要帶我看元辰宮,直覺是菩薩,
其他神明就各自回崗位去了,後來都沒再見到。

※引導我的師兄去帶別人觀,換另一位師姐來。

在元辰宮看到的
每個人看到的外觀與擺設都會不同,
房子外表有的人是現代建築,有的人是一棟木屋,不會有一定的樣式。

●客廳
地板的狀態:象徵雜念、困擾
神桌是否穩固:象徵手腳問題(例如一支腳不穩可能是現實中某一支腳受傷)
神桌上的蠟燭:象徵運勢
天花板:是藻井,有嚇到我@@這邊主要是看會不會下雨漏水,
我想都沒想直接回「這邊不會下雨」,師姐回我這是比較受神明眷顧的意思
生肖動物,象徵人目前的現狀。
我找了一下才看到,躲在客廳一處陰暗的角落,(聽說一般都是待在神桌下面)
我去抱過來,看到牠眼睛明亮、毛色不錯但不是最好的狀態,
感覺沒什麼精神。
師姐要我抱去給菩薩加持,看到菩薩拿著柳枝淨水揮灑,
牠的狀態就好了不少。之後把牠放在神桌下吃東西,就去看廚房了。

●廚房
廚房是比較鄉下的那種「造咖」,需要用柴火燒的那種窯,
(有些人會看到很有現代感的歐式開放廚房)
上面有個鍋子裡面有水在滾,旁邊的柴火約莫堆了九分滿就會碰到天花板,
旁邊有一缸水約七分滿,似乎是要看乾不乾淨。
米缸放在水缸旁,打開看約八分滿,但米缸本身小小的,
米的狀態普通就請菩薩換掉。
廚房的後門微開代表會漏財,就去把門關上,
木門很容易腐壞便換成鋁門上鎖,
整體光度不是很夠就加了日光燈,但考慮到古早味還是沒改太多。

:實祿
:財
:工作企圖心
後門:財運狀態

●房間
是正方形,內有一張雙人大床,上面有二個枕頭,
(據說二個枕頭象徵有預定的另一半,有些人只會看到一個枕頭)
旁邊有窗,師姐說微開會比較有桃花運,當時覺得沒必要就關起來了。
因為沒什麼特別想更動的地方就快速帶過。

被師姐說我的需求很少XD意思是有的人是大改特改嗎?

我的部分就到此結束。

更動元辰宮的意思象徵協助改變「近期」的運勢與狀態,
並非是改了就一勞永逸,需要現實中的自己有實質的表現去維持。
也就是雖然元辰宮裡改了工作運,加大了火,
但現實中沒有認真去充實、找工作,工作運依舊不會好,
下次若再觀也還是一樣或是更糟。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大家擺設多數是透過花公花婆去改,
還需要去燒金紙什麼的,但因為我是菩薩幫我弄,就省了這個部分。
也是後來才知道,原來大家看元辰宮都會去看本命樹(男)、本命花(女),
或稱生命之樹、生命之花,
能夠看見人一生大略的走向與可能遇到的困境及現狀的顯示。
不過沒人跟我講我也沒問,所以就…錯過啦Orz

看網路上分享的文章有些東西我沒看到,
僅能就自己的經驗分享,畢竟沒看到的我也寫不出來...
至於看到的東西的意義,好像也不止一種說法,
我這邊寫的都是當初記錄下來的,正確與否就不去探究。

接續中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