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自己的步調


作了一個奇妙的夢,親戚的小孩快要滿四歲,
還是牙牙學語、天真爛漫的恐怖惡魔時期,
但是某一天忽然不明原因讓她變成約是小學六年級的孩子,
身高抽高到150幾公分,
周遭的人們也不再把他當小小孩看待,
於是他開始被要求做一些不符合實際年齡的事。



小他二歲的妹妹依舊維持2歲的外表,每天過著哭鬧玩耍的孩子生活,
但他卻被要求照顧妹妹,幫忙做家事,必須要自主完成功課等等,
原本開心的童年瞬間變得各種壓抑,他只能努力的迎合大人們。

某天我和他聊天,笑著稱讚他很成熟,外表也快要長得比我高了,
他卻一點也不開心,肩上背著沈重的書包,腦袋垂著走在我身邊,
說「但是我才四歲...

他很惆悵,想跟妹妹一起玩,想單純的撒潑吵鬧,想回到以前的生活。
但突然間的外表轉變,讓周遭所有人的態度為之一變,
不能再像孩子一樣撒嬌,他的心理狀態並沒有隨著外表而改變,
有太多茫然與不解,他很痛苦卻沒有人意識到他只有四歲而不是十二歲,
不能接受與理解為什麼整個世界都變了,為什麼生活變得如此不開心?

大家普遍認為他表現得很好,這卻是用他努力迎合而得來的結果,
不知不覺間大家都以自己的標準在苛求他,
當意識到這點,我也忽然感到可怕,
原來周遭的大人們(包括我)是如此的殘忍,
讓一個才四歲的小小孩承受如此的壓力

好在,夢境的最後,他變回了四歲的孩子,
開心的和妹妹一起跑跳,飛撲父母的懷抱,笑得很燦爛。

這個夢可能是最近自我壓力的一種抒解,也是訊息:

人很容易用自己的角度去批判他人,也容易以他人的角度評價自己。

「羨慕自己沒有的,哀嘆為什麼沒辦法像他人一樣厲害。
   自豪自己所得的,疑惑為什麼他人還到不了這個境界。」
先不說是不是修行人的通病,
在日常生活、人生職涯上就有很多這種情況,
例如炫耀自家孩子的學歷,對他人的工作嗤之以鼻等等。

可就像夢裡的情況,人不需要太過要求別人,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步調,強迫去成長只是揠苗助長,
雖然壓力是促使成長的原因,卻不是勉強而來的,
每個人有自己的適性,也會在對應上自己的成長頻率時瞬間轉變,
不需要苛求自己,也不該苛求他人該怎麼做。

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也沒有既定的路,
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答案,自己的終點。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世間的道理不過是虛像,讓人侷限在一個框架裡,
順著已被決定的路走,失去了自己的感受。
但,我們能找回來,
自己的感覺、能接受的程度,
不喜歡的、被強求的都能夠拒絕或者選擇離開,
人是自由的,只有害怕才會束縛自己。

至少現在我知道,
不能只是等待,不能只是哀求,想要的話自己去爭取。
也許還得花段時間,但希望能順著自己的心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