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金剛經-四相


金剛經,一開始接觸是因為聽說很靈驗、具正氣、能杜絕靈擾。
起初就是因為一些靈擾所以試著念念,
斷斷續續唸著不知不覺過了很多年。



初念時,不知道須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什麼,
很多不斷重複的字詞,卻完全不解其意。
至今,經文解釋各派有各派的說法,沒有一定的定論與道理,
我基本也不是很喜歡聽人講解和聽經,
偏向自己理解居多,錯就錯、對就對,
好像也沒什麼所謂,自己念得開心就好了。

2015年,在結緣隕石後陸續開了一點感應力,
稍稍能夠聽到隕靈的訊息,
也因此向祂們請教關於金剛經裡四相的解釋,
得到如下的回覆:

我相:我執;
人相:眾人所見之表象;
眾生相:世間之常理;
壽者相:世間所有我盡見之謬誤。

照字面覺得蠻好理解的,且覺得屌打坊間書籍的解釋,
(我買的書只有簡單的詞才會白話解釋,
    較深度的字詞一概照原文寫完全沒有參考價值=3=)
所以直到現在我都是相信祂們給我這個註解。

有朋友跟我說還是沒有很懂,所以我自己又補充了些,

我相=我執=自我執著的部分
      =因為執著所以聽不進別人的話
      =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自以為是
(這個有點難以理解,但「我相」和「自以為是」是不同的。)

人相=別人所看見的你的樣子
      =你所顯現的樣子≠你想給人認同的模樣

眾生相=世間的常理
         =世間所規範出的道理、指標
         =大部分的人所遵循的法則。
    即是受限於各種外在的規則,反而給自我諸多的限制。

壽者相=以為已經懂了世間所有的道理,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實際上仍是在一個狹隘的道路上。
    更簡單來說就是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問題、非常完美,已經「成就」了。

我覺得四相只是金剛經裡所提大略表現出人可能會犯的錯誤,
也會有人以這個錯誤為前提,反思自己落入了何種相,
但這是倒果為因了。

對於經文,各派有各派的說法,這是我的理解,僅供參考,
是否認同就在個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