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第一次見神鬼



距今20多年前的事了。

從小因為父母工作繁忙無暇照顧我,
被放養在鄉下和外婆、曾外祖母一起生活,
度過一段很愉快的童年生活。



曾外祖母在我出生後沒幾年就過世了,
是高齡92歲的喜喪,
遵循傳統的土葬儀式,辦得相當盛大。
依稀記得靈堂入口有一棟顏色絢爛、紙紮的平面房子,
靈堂外,罐頭、飲料塔排了整面,遠看很壯觀,
小時候不懂,很喜歡盯著紙紮房子裡的各項人物擺設和細節,
大人說房子越大越好,象徵高貴不再勞碌。

過去不流行火葬、都是土葬居多,鄉下地方更是如此,
長輩的觀念認為土地能養人,
生時要走在地上,死後要入土為安,從哪裡來回哪裡去。

出殯時,
子孫們披麻戴孝走在禮車後,
還有請五子哭墓和鋼管女郎的電子花車,哭整路跳整路,
在當時算是非常隆重。

***
究竟是在守喪間還是在出殯後看到神鬼已經不可考,
一直以來我的記憶是:
某一晚,外婆牽著我到一樓關鐵門準備睡覺,
曾外祖母的棺材放在客廳,
上面蓋著黃色點綴很多花紋、華麗的布,
我們經過棺材把鐵門拉下,走回樓梯準備上樓。
當時只有樓梯的一小盞昏黃光,我跟在外婆身後,
沒來由的望向門口,視野所見應是只有一片黑暗,
我卻在一片漆黑中,看見玻璃門有三個人影,
分別是曾外祖母、穿著古代黑服、白服的靈。

曾外祖母的衣著是入殮時的藍色壽衣,
旁邊二位穿著古裝,一黑一白的裝束配上一條腰帶,
衣著沒有華麗花紋,只有在袖口、前掛邊緣有點綴些不同色的線邊,
祂們頭上戴著一黑一白高高的帽子,
一手拿著木製的長長令劍,一手拉著曾外祖母。
曾外祖母使勁的朝我的方向伸手(招手?),
嘴裡像是在大喊什麼,好像在哭,
但旁邊二位拖著祂,慢慢後退消失在門中。

(衣著類似這樣,但帽子上沒有寫字)

那時候的我雖小卻很清楚曾外祖母已經「不在了」,
(棺材在旁邊,曾外祖母躺在裡面,那站在前面的是啥?)
因此沒什麼反應只是呆呆的看著直到三靈消失,
現實可能不過幾秒時間,
大概是怕被外婆罵亂講話,所以當下不敢說出來,一直把這件事藏在心裡。

到了懂事的年紀,才理解當時看到的就是所謂的
「鬼差」或者「黑無常、白無常」二位神明,
可能鬼差的機會大些吧?

後來輾轉聽到有幾位親戚也在他們家裡看到過世的曾外祖母在招手,
而實際和我看到的是不是相同的場景無法驗證,
久而久之只能塵封在記憶的一隅。

只是偶爾想起來,
不禁疑惑如果當時不只一人看到,
是不是表示有什麼訊息要傳達給後代子孫呢?

**一直有個疑惑,為什麼棺材會放在客廳而沒有親屬守夜?
是我記錯還是當時鄉下的風俗?
太久遠以無法找到答案了。




2 則留言:

  1. 啵————从小到大,还没有在清醒的状态下,见过鬼。我的心情是复杂的,不想见,但是见到是不是意味着进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平常心看,鬼不可怕。
      見到的話就是另一個關了,看不到有看不到的清靜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