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隕石與七色光彩虹

喜歡拍照的隕友,有機會務必在太陽光下拍拍你的隕石,
不論是捷克隕石或鎳鐵隕石,甚至是黑溜溜的原石,都有機會拍到彩虹,
精確點來說是指七彩的點點。

PS.隕石上的彩虹多是肉眼就可見,並非只能透過照片看到
     但可能比較細緻的地方人眼看不清楚,放大照片才可以看見一些細節

照片來源:大佬(應該是單眼拍的)


訣竅僅有二個:
1.太陽光
2.聚焦放大拍

需要的物品:
1.隕石
2.手機,直接使用內建相機功能就可以拍出彩虹。
   若要再精細一點,可以搭配放大鏡頭20x~30x,台幣$500內就買得到
3.相機


建議拍照法:

★時間大約是10:00~15:00,
太陽光最強的時間肉眼可見彩虹最明顯,
但這段時間拍照則是最容易因為太亮而拍不清楚或曝光過度,
基本上只要光線夠強、角度喬好大致上都可以拍到。
我個人都是正中午躲在陰影處,去喬位置拍照,
也有過夏天的傍晚5點多,讓夕陽照在隕石上拍出彩虹,
可以嘗試的時間很多。

**目前確定拍不出來的狀況是:
當肉眼可以直視太陽時,那樣的光度是拍不出彩虹的。

★拍攝法:順光
順光的意思指「順著光線的方向拍攝」。
即在拍照時,人背對著太陽去拍,
讓隕石充分受光,
影像反差較低、陰影較少或沒有陰影,
因此可以充分呈現出隕石紋路與折射的彩虹光細節。
用軌跡板手殘畫的,簡單示意一下

********************
如果問我為什麼要拍隕石,為什麼要拍彩虹?
我會回答你:
這就是一種與隕石互動的方式,
自己拍開心、拍滿足,更簡單來說就是拍爽的~
拍到美照能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隕石在一定光線角度下,很容易拍出彩虹般的色澤,
隕鐵會比玻隕明顯些,
光線折射在銀灰色的鐵上滿滿都是虹色,
拍出來不但賞心悅目也會覺得能量很飽足,
除了成就感還會有我家寶貝最棒的傻瓜心情~~~

不同的隕石顯現出的彩虹都不一樣,
也依照隕石的紋路不一定每顆都能呈現出來,
同樣是捷隕映照出來的色彩就有差別,
而鐵隕有的可以表現出很細緻的多彩,有的則是一大塊的單色。
照光面越大越好找到彩虹,
且彩虹光點會隨著角度移動、光線增減而變色,相當有趣。

照片來源:我的M鐵(iphone6s+)


也必須先潑個冷水,
隕石出現彩虹並非必然、一定能拍到的現象,
同樣種類的隕石由不同人擁有,能不能都出現彩虹是未知的,
這與每顆隕石(隕靈)的特性及每個人與隕石溝通互動的方式差異有關,
而顯現出來的一種獨特表現。
簡單說,每個人的隕石都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彩虹光僅是其中一種表現。
也不是說有彩虹才是好,沒彩虹就是不好,並非這樣的指標。

若是真的拍不出彩虹請千萬不要生氣,
有很多種情形影響,順其特性,愛你的隕石就可以了。

而拍不到彩虹的可能原因:
1.光線來源
光線不足不會出現,或者有色光也會影響。
修正:日光燈或者檯燈等人造的光也可能會有七色彩虹出現,

2.隕石的呈現差異
  個體個別溝通互動而顯現或不顯現。
  隕石表面的光澤度、紋路等似乎也有影響。

3.設備的差異、廠牌的差異
例如單眼相機vs手機,手機廠牌間的設定差異

舉例來說這週遇到的狀況
最近我的i6s+前鏡頭壞了,不得已拿了公司機samsung A40s來用,
發現彩虹拍不出來@@(皆是使用內建相機功能)
推測是因為Sumsung的色彩對比度和色彩有內建調整過,
同樣在大太陽底下,平時很好拍到的彩虹卻完全拍不出來讓我很震驚…
Sumsung有蠻強大的放大聚焦功能,
即便放到2.5倍也不會有iphone放大糊糊的狀況,
能夠拍出i6s+拍不出來的細緻紋路,這點很讓我滿意;
但在顏色的顯現上沒有iphone好,
不知道是內建的設定關係還是韓國喜歡那樣的色彩飽和度與對比度,
Sumsung的色彩總給我一種虛假的感覺,
顏色過於鮮豔,不是我肉眼看到的色彩。
若不比較單看照片是不錯,但我個人比較喜歡跟實際相近的顏色,
會比較喜歡iphone的照片效果。

而有單眼的隕友相信可以拍到無失真的超級美照,
單眼拍到的彩虹光點比較細緻,不會像手機一樣顆粒很粗,
手機黨比較需要遷就設備的不足,
像我就常會放大過頭,結果不但紋路很糊,彩虹點也變得很粗、很失真QQ


以下放一些經過同意並處理過的美照,
雖然有處理過了,但還是請不要有去連結的意圖喔。
(不然以後可能生不出照片來分享了)
照片來源:我的隕鐵(iphone6s+)

照片來源:我的捷克隕石(iphone6s+)

照片來源:我的H珠(iphone6s+)

照片來源:我的鎳鐵原石,整塊黑黑的那種原石~(iphone6s+)

照片來源:我的TZ戒指(iphone6s+)

照片來源:大佬(應該是單眼拍的)

照片來源:大佬(應該是單眼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